里昂燈光節

根據歷史記載,里昂曾經在1643年祈願,如果聖母瑪利亞能夠保佑里昂免遭鼠疫之災,城市便為其建造一座雕像。里昂最終得償所願。若干世紀之後,里昂始終記得這次經歷:為期4天的燈光節植根於這座昔日高盧人之城的宗教和世俗傳統。


全家漫步遊覽和節日氣氛


詩情畫意、魅力無限、美輪美奐……這些詞彙都可以用來形容12月8日前後的里昂。從1852年開始,里昂在每年的無玷始胎節(fête de l’Immaculée Conception)夜幕降臨之際都會點亮燈飾。按照習俗,里昂人首先用一個點有蠟燭的彩色玻璃燈裝飾窗戶。伴著19點的鐘聲,里昂統一點亮燈飾。路人對那些以令人稱奇的方式或者超現實主義方式點亮燈飾的古跡正立面讚歎不已。

富維耶高地(colline de Fourvière,人們的祈禱之地)與它的鄰居紅十字高地(colline de la Croix Rousse,人們的工作之地)融為一體。燈光的海洋籠罩里昂,城市處於傲然屹立在富維耶宗座聖殿(basilique de Fourvière)頂端的聖母像的仁慈庇護之下。節日活動從這兩座高地腳下開始。


充滿節日活動的4個夜晚


里昂轉瞬之間變身為露天舞臺。里昂人家窗前的蠟燭燈曾經堪稱燈光節的開場舞,如今它們讓位於由世界各地藝術家們設計的燈光秀。古跡建築的牆面全部化身為光影之畫和若隱若現的藝術作品。多媒體藝術家們如同站在畫作前的畫家,他們運用鐳射烘托里昂的古跡建築。雕塑翩翩起舞,牆面煥發活力:伴著音樂和絢麗燈光,您將瞭解眾多歷史故事。


每天一個主題


里昂的大街小巷在4個夜晚期間免費為大眾推出十幾場燈光秀活動。在泥土廣場(place des Terreaux)上,巴托爾迪噴泉(fontaine Bartholdi)伴著音樂上演一場水之芭蕾。聖讓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Jean)的正立面運用現代手段:3D動畫同時展示若干世紀的歷史。

隆河(Rhône)及頌恩河(Saône)這兩條流經里昂的河流以自己的方式為燈光節錦上添花:它們如同巨幅鏡面,古跡建築的倒影在水面舞動,橋樑映照在粼粼的波光中。


里昂燈光節(Fête des Lumières de Lyon)意味著以夢幻和漫遊的方式體驗里昂的夜晚,以便人們用最美的方式啟動年底節日。 燈光節是里昂最受歡迎的大型活動。燈光節在一年即將結束之際將城市扮靚並且預示聖誕節的到來:這是充滿魅力的4個夜晚。


更多資訊:
里昂燈光節 Fête des Lumières de Lyon,官網:www.fetedeslumieres.lyon.fr/en

資料來源:法國旅遊發展署 ATOUT FRANCE